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麥加文基金2011年度報告[導言]:走向富強



親愛的投資人,

快樂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又一年過去了。很小時候(80年代左右,我是其中一個80後呢!),看書說科學家預測2000年代後會怎樣怎樣,例如:有機械人幫你阿媽做家務,車子不用司機,已經會自動走,預測2012年呢?他們說應該每天都會有人上太空旅行,車已經應該會在天上飛。

可是現實呢?之前老媽子還在說我不幫她做家務,我有兩個朋友撞了車(不是自動駕駛有問題,是他們的駕駛技術有問題),之前中國送了兩個中國太空人(首位)上太空,很小心地繞著地球轉了兩個圈,下來之後說是中國人民的重大勝利,感覺很良好云云,可是現在又有人說2012是世界未日呢!這些都是人類過於樂觀或悲觀的「後果」,忘記那個名人的名句:甚麼是人生?人生就是在極度樂觀與極度悲觀中徘徊。

說實人才不會去關心自己的車子會不會飛,但當自己的強積金小了一個數位,立即投訴強積金真是邪惡的工具。這個世界很多東西都會變,就是人性是不會變的。

2008的金融海嘯到處有人說真的很嚴重,要死了要死了,誰知2009年有不少基金股票得到超過60%的回報,到了2011已經聽不到人投訴為甚麼美國人這樣自私,人們都跑去指責歐洲的國家為甚麼借了錢不還。說實除非你手上的資產開始等於一個南太平洋小島國的國民生產總值(GDP),投資人有損失,不是美國又不是歐洲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

未來會是如何呢?香港會不會有普選?中國大陸的經濟轉變如何?之前才聽過公司有個經理說,將來的保險經紀一定最少要有個博士學位,所以大家都應該去讀書,要不是會被淘汰掉,哈哈。將來的事沒有人知道,預測這種東西不是人的工作,是上帝的工作。

而我自己在2012年一月已經踏入30歲,中國人說三十而立,我真的不知自己要立些甚麼,但不論工作,家庭,或這個基金,都已經有一定的了解,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做甚麼。不是說之前不認真,但的確只是讓自己自由摸索一下,現在我想我的「試用期已經」完結,希望在2012年真正如這份基金年度報告的主題一樣:走向富強。互勉!

P.S. 為甚麼主題是走向富強?因為之前既不富也不強,所以才需要「走向」囉!哈哈!

嚴天浩
麥加文基金經理
2012年2月1日

2 則留言:

  1. 可否提供基金投資範疇及規模等資料...

    回覆刪除
  2. Horace, it is 導言, the rest will upload soon. Ca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