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麥加文基金2011年度報告[第四章]:御龍基金


在6月左右,分別有兩個朋友都跑來說他們希望投資在他們身上,其中一個是舊同事,另一個是我的小同學。舊同事本來是在宏利做保險的,之後出了去做一些基金推銷售的工作,之後慢慢發現自己在股票投資的興趣。

我看他的性格也是比較合適進行投資,都可以參加支持一下,但由於他是新手,所以從賣出的宏利基金共15萬先放5萬元,幫助他成立了這個名為御龍基金。基金名稱和都是我的「傑作」,由於他主攻香港中國的股票,而中國人喜歡叫行業領導企業的股票為「龍頭股」,所以把基金取名為御龍基金,希望他可以把龍頭股好好「駕御」。

這裡可加一點,在我的保險事業內希望發掘出出色的推銷員,而在我的投資事業內也希望發掘出出色的基金經理,這是我把錢投資在我認為有潛質的基金經理的主要原因。這個基金的其中一個主要願境是在香港孕育出國際級的基金經理。麥加文基金跟御龍基金的合約為期一年,由1/7/201131/6/2012

又是事後孔明的時候,我認為名改得很不錯,Logo也設計得很不錯,可是7月一開始就出師不利。御龍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是「勢型(Trend Follower),是會跟隨市場大勢上落,有點像曹仁超的風格,這種投資風格的重點是嚴守止蝕。但看來我一開始未有搞清楚他的投資風格,也許他自己當時一開始也未清楚自己的風格,要不是我應該一早買一塊大白版,用鮮紅色的筆寫下止蝕兩隻大字,然後派人掛在他的辦公室牆上,哈哈哈。

果然跟隨大勢,由7月開始就跟隨大市下跌,一開始只是-5%,之後一直直線滑落,到9月市場氣氛最差的時候已經跌至-44%,現在終於回穩可以有喘息的空間,回上-37%。還有很遠的路程呢!當然不能單看幾個月的成績就下定論,我看他還需要三至五的時間,才可認明他的能力,所以我是毫不擔心。

他的基金也有一個網址的,如有興趣可到這裡看看:http://morpheus-kk.blogspot.com/
而關於這種「勢型」的投資風格將會在「只限投資人部份」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