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麥加文基金2011年度報告[第八章]:外幣及儲備

我本來根本沒有打算投資外匯,原因是不懂,但由於有些投資人是來自海外,主要是英國,美國,他們投資時轉賬到的海外戶口,特別是英國,結果我沒有辦法自由對換,就好像變相買了外匯一樣。在我有限的認知內,外匯除了投機,是很難賺到大錢的,不敢投資波幅較大的股票市場的投資者,通常都比較喜歡波幅較小的外匯市場,總是給人一種比較安全的感覺。

在過去兩年間,都有知道這個基金存在的朋友,提議過買賣外幣,特別是人民幣,在所有我知有買賣外幣的人中,最喜愛的是澳元。但如果要真正透過外匯賺到大錢,必定需要動輒數以億元,才可因為那些差價,得到可觀的利潤。

國際級的投機者如索羅斯,在1992年放空100億以上的英鎊,最終英格蘭銀行被迫退出歐洲外匯機制並且讓英鎊貶值,估計索羅斯在此役中獲得了約11億美元的利潤,也因此他被封為「讓英格蘭銀行破產的男人」,而在1997年擊亞洲貨幣泰銖,引發亞洲金融風暴,而很多人不知當時他用期下的量子基金及老虎基金,*選定香港作為第二波衝擊的主戰場,他們認為維持住聯繫匯率制度的成本高昂,認定香港特區政府挺不過去,首先大量沽空港元現匯換美元,同時賣空港元期貨,然後在股市拋空港股現貨,此前後在恒生指數期貨市場大量沽售期指合約。但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抵抗下,三次進攻均未摧毀港元。

199885日,在美國股市大跌、日元匯率重挫的配合下,對沖基金開始對港元發動第四次衝擊開始炒賣港元,先向銀行借來大量港元向香港政府拋售,換來美元借出以賺取利息,同時大量賣空港股期貨。香港特區政府被迫把息率大幅調高,隔夜拆息一度高達300%,香港政府更於815日宣布動用外匯儲備於股市及期指市場入市,打擊炒家操控市場的行為。 最終以近1200億港元(約150億美元)大量購入港股,炒家撤退。在此一役,香港政府動用了大量外匯儲備投入股市,一度佔有港股7%的市值,更成為部分公司的大股東,一旦股市下挫聯繫匯率將有可能崩潰。其後成立外匯基金投資公司管理,並於199911月,港府把購買的港股以盈富基金上市,分批售回市場。

**後來他在2009年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承認,當時擊港元失敗,而且稱讚當時的財政司長曾蔭權,及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捍衛港元出色。說實曾蔭權不是好像現在的香港市民認為那樣一無事處。

而在本基金我想我不會積極投資外匯,因為我對不熟悉的東西,而又獲利不高的投資不敢興趣。我到過英國留學八年,對當地的文化經濟有一定認識,起碼知道甚麼因素會令英鎊升跌,才敢買賣英鎊。而我敢買賣美元的安全感則來自她的世界主導地位,雖然港美元掛鉤永遠都不會有驚喜,但如德國的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在他的書《金錢世界》所說過的一個故事:一位維也納女士的話就會受到尊重,人們問她為何欣賞美元,她乾脆地說:「一美元總是一美元。」當世界最大的老闆說這那是一隻狗,那就是一隻狗,這就是領導地位的好處。

而我卻不知澳元,日元,人民幣,加紙是甚麼,所以除非我對當地有相當了解,要不是我不會輕易買賣其他貨幣,投資自己不了解的東西的風險實在太大。

*http://zh.wikipedia.org/wiki/亞洲金融風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WkP1mcs2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