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麥加文基金2011年度報告[第六章]:其他投資 [茶葉生意]

T.E.A. Tea LLP這間公司是我和兩個要好的英國同學在2010成立,英國註冊。T.E.A. TeaThe  East Asia Tea的簡稱,現在未有中文譯名,不過直譯應該就是東亞茶葉有限責任合伙公司LLP(Limited Liability Partnership) 這種公司類別在香港並不流行,在英國的公司法對LLP的要求也和其他地方不同,但我想沒有需要在這裡深入討論。

故事開始,是當我08年從英國留學回港後,我的其中一個同學繼續在英國工作,另一個在香港工作一陣子之後,又返回英國了。他們大概在09年,在不同場合都不約而同,向我提到把中國茶葉賣到英國的可能性。當時我剛剛進入保險業,對中國茶葉更加一無知,但已經感到中國大陸的國勢在本世紀應該會愈來愈強,而中國茶葉作為其中一種代表中國傳統核心文化的商品,應該會跟隨這股中國風吹得非常旺,所以很快就找大家坐在一起看看可以搞些甚麼出來。

茶,可可豆和啡並列為世界三大飲料,當然汽水及酒精類也雄霸一方。但茶是最健康及令人長壽的飲料,後來發現中國茶葉的利潤可不少呢!在中國歷史中,所有強大的朝代,茶葉也扮演毫不簡單的角色, 茶商的財富權力不在話下,而中國權力中心也經常以茶葉作為中國經濟的命脈的象徵,甚至對西方國家發揮政治的影響力。例子如:清朝時,以英國為首的歐洲對中國茶葉的需求是極大的,中國朝廷經常可以止茶葉出口作為經濟戰的武器,相反英國想對中國出口的花中國卻不想要,結果英國以鴉片向中國換茶葉,也同時向英國殖民地(包括美國,印度等)入口的茶葉徵收極重的稅,一方面毒害了中國,另一方面成為美國獨立的導火線。令美國獨立戰爭開始,是在1773年某個晚上美國波士頓碼頭,波士頓茶黨的會員衝上三艘屬於東印度公司的商船,把船上的總值18萬英鎊的茶葉推到海中,這件事歷史上稱為《波士頓茶葉事件》

最後我們決定以網上商店的方法開始,互聯網可是廿世紀最偉大的發明,現在的生意不需要好像以前,需要一間實在的店子,沒有租金管理費水費電費等開支,大大降低經營成本,買賣只是一個按鈕的距離(one click away)。你看eBay,亞馬遜(Amazon),面書(Facebook),谷哥(Google),雅虎(Yahoo)等這些只在網上經營的公司,市值可以是幾千億美元的啊!也許我們還未算英雄,但所見大概都是略同的,所以在2010年左右,每人分別投入了450英鎊,向英國的公司註冊處(companies house) 註冊我們的公司。而我用這個基金的名義投資最主要是為宣傳,也代表我對這門生意的信心,雖然現在450英鎊只佔這個基金的1.34%,可是沒有人可以預計到將來這間公司會變成甚麼樣的龐大的怪物。

由於只有我一個人在香港,所以我主要負責網頁設計,市場和購,另一個朋友主要負責法律和會計相關的東西,最後一個主要負責物流及包裝,後來我們再請多兩位朋友,分別助我們品牌的平面設計及伺服器服務。這樣一隊組合就誕生了!有些人很怕和朋友做生意的,根據他們的說法,朋友之間有了利益關係就沒有可能成為朋友,所以他不會和朋友做生意是因為「他們很珍惜之間的友情」,不想「生意破壞他們的關係」,這種說法讓我笑了很久。這可是人的問題,不是生意的問題,卻怪到生意的頭上。我看保險業也是一樣,有人愈做愈「斷六親」,有人愈做愈多朋友,和家人朋友的關係愈親近。到現時為止,我們意見不合的都不是為利益,反而爭執都是在工作方式的不同上,相反有利益分的時候大家都懶得去拿。

另一個問題要解決的,是很多和自己保險生意有關的人(包括自己的客戶,上司,同事,甚至有些是這裡的投資者),都怕這些生意會不會對我的保險業務有影響,首先兩位合伙人都已經是我的客戶,加上保險業還有這個好處,就是你可以同時擁有很多生意,而它們之間會不經意產生更多生意,所謂生意生意,就是生出來的主意,我不明白這樣簡單的事很多商界的人還是弄不清楚。你可以把我們看成是一隊搖滾樂隊,也可以是五星戰隊,不論如何,我們都是彼此需要大家的伙伴,幾十年後才發現沒有了對方不成的老套劇情,我可不想發生在我身上啊!

 如有興趣請到我們的面書給我們一個like!: http://www.facebook.com/teateast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