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麥加文基金2011年度報告[總結]:信心,信心及信心

彼得。林區說過:「在投資的世界要得到成功,必須對未來充滿信心。」

彼得。林區是富達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傳奇的基金經理,他在1977年任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的基金經理人的13年間,麥哲倫基金管理的資產由2,000萬美元成長至140億美元,基金投資人超過100萬人,成為富達的旗艦基金,基金的年平均複利報酬率達29.2%。甚至遠遠打敗了「股神」巴菲特的24%年平均複利報酬率。

投資大師紐伯格對他的評價是:巴菲特和林奇是現代社會最偉大的兩位投資家。連同索羅斯一起,我想用天才這個詞形容他們。但是,如果讓我選擇誰是最完美無缺的,整體來看,我只會選彼得·林奇。他的人品可稱第一; 他就像希臘神話中的大力神,在華爾街是個『神』級人物。還有一點讓我欽佩的是,他知道什麼時候退出,回歸家庭」。

我將來會多引用他的名句,最主要是我根本未夠班有自己的「名句」,哈哈,只好多用已成功人士的原則,第二有一次和個朋友吵起來,因為當時我經常用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放進討論中,她是這樣回敬我的:「你這樣喜歡巴菲特,你不如去親吻他的屁股(kiss his ass)。」雖然巴菲特被美國青年選為除自己父親之後,第二最受尊重的人,但無論如何說,我都對親吻一位老人家的屁股沒有興趣,哈哈,而且我慢慢發現我的投資風格更接近彼得。林區(大家都是一月出世)。

他大概說明了在投資界成功的原則第一是信心,不同時期不同年代總有不同「世界未日」的消息,好像明天世界經濟就要完結了,結果一班可憐的悲觀投資者總是在最好的時機離開,而在最應該離開的時候入場,相反令一班有勇氣及膽量的投資人,在別人都離開的時候入場,也許在悲觀者的角度他們是愚蠢的一群,但往往最後變成贏家的就是這些人,而悲觀及自以為有智慧型的投資者在嘲笑別人後,卻看到他們眼中是愚蠢的人得到成功,結果就在一角黯然不再作聲。

2011年的結果已經陳述完成,你不會在這裡找到一般人希望得到的「貼士」,要是甚麼期望得到一兩個數字,就可以輕輕鬆鬆獲得財富,買六合彩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另一種人希望得到對未來精準的預測,也不會在這裡找到答案,你要找的是一個占卜師跟她的水晶球。也有一種人期望在這裡看到完美的分析,我不是不能給,而是不想給,因為成功首要的不是分析,而是信心。

2011年結束及2012年的開始,投資這個基金的核心價值是信心,信心及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